自從澳洲教育制度進行教改後,招收海外學生成為澳洲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環。因在近幾年海外學生前往澳洲留學這部份,讓澳洲的對外貿易創造了澳幣約184億的外匯收入(約台幣5,520億),排名外匯收入的前三名,其他主要外匯收入的有礦業、漁農業、觀光及相關產業。

澳洲是個移民受歡迎的國家,針對技術移民,許多職業培訓科系因而炙手可熱。許多私校是因為移民這個熱潮而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但私校的成立不像公立學校﹔公立學校為非營利教育機構且有政府在經費上的資助,私校的必須倚靠自己投資經營,雖不能說他們是純營利機構,但私校也是希望能永續經營和生存。然而,從2008全球金融風暴至今,隸屬澳洲教育部的澳洲教育中心所公佈的學校倒閉有28所(參考資料:http://www.aei.gov.au/AEI/ESOS/Consumer_Protection_Info_on_closures.htm
,然而我相信只要是住在澳洲、從事澳洲教育事業或是有關心澳洲教育的朋友都會發現有這樣的私校倒閉風波。
 
而依我的觀察、分析及了解,會有私校倒閉的風潮,大部分原因有二。其一:經營不善,如因要迅速成立,但沒有在規劃管理上有扎實的管理團隊,或者是擴展太過快速,導致資金週轉上的困難;其二:澳洲移民政策的緊縮,澳洲政府在未來規劃一年要減少30%的移民人數,而在獨立技術移民(Independent Skilled Migration)的職缺項目又有大幅度的變動,經典的例子像是:美髮及廚藝,原本只需讀兩年專科加上實習即可獲得職業欄位的最高分數,因為獨立技術移民變動的關係,目前這兩項是無法加分,導致現在唸此類課程的學生銳減,而經過這一連串的因素,對於私校的影響頗大,影響小是招收不到學生而無法開課,影響大就會造成學校倒閉。
 
從那些倒閉的私校來看,不是每一所私校的風評都不好的。學校關閉的原因倒不是因為師資有問題,而是有些私校有時會無預警的惡意倒閉,有些則是業者將移民與教育的連結得太緊密來吸引學生,而讓學生到了澳洲後感覺實際情況與之前的說法不符,而不滿有被欺騙的感覺,造成了許多的傳言,使得連當地海外學生也是人心惶惶。
 
雖然有些學校是惡意倒閉的,但在這些倒閉的學校當中,有些學校是因為沒有接班人,因此決定在學校的全盛時期讓學校走入歷史並留下美名;有些學校是在移民潮之前就存在的,只是因為移民潮的關係也造成了不小的影響,像是學生不繼續課程或是想轉學,導致課程無法順利開課,而學校決定關閉該課程,但在這些學校決定關閉課程後,就提早通知學生及媒體,並協助學生退費或轉學,這樣的處理方式,是我個人所欣賞的。
 
一些私校關閉對個人而言實屬個案,它們不能反映澳洲的整體教育,也更加不會影響澳洲教育在國際上的聲譽。我還是要對於即將要去或有計畫想去澳洲的朋友及同學做一些心理建設:請不需要太擔心學校關閉的問題,因為澳洲政府在這部分可是有很完善的保護網呢!如果真的不幸碰到學校關閉的情形,澳洲政府透過井然有序的消費者保護網,能讓學生退款或協助轉學。在我的經歷中,我有協助過3位學生在他們碰到學校關閉的狀況,所以在這裡可以提供我的個人感想。我在處理狀況的過程中感覺到澳洲對於這善後機制是非常完善的,不會讓學生有錢會憑空消失的感覺,只是這個過程稍嫌攏長了,這點是我希望澳洲政府能在日後可以再加以改善的地方。
 
有一位同學的經驗Norman老爸對其印象非常深刻。她在出發前繳交了學費和第一個月的Homestay費用。抵達澳洲後發現學校關閉了,除了English Australia(澳洲語言中心協會)“安頓”學生到另外一所語言學校就讀;他的Home-ma沒有另外再跟學生收取Homestay費用並說:“我代表澳洲人跟妳說聲對不起!碰到這事情誰也不想要的…費用是小事,但希望妳對澳洲還是有好的印象!”這一幕的學生轉述,令我至今還津津樂道…
 
**以上內容純屬Norman老爸的個人言論,看到文章的朋友們,如有任何反饋,請不吝賜教,我將竭盡的給大家正確且客觀的資訊,Many thanks!
Norman老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澳亞同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