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在父母親身邊,很難想像自己一個人生活會是什麼樣的狀況,到了去年決定出國,就詢問了幾個國家後,決定一個人到澳洲打工渡假。選擇澳洲的原因,不外乎是可以打工、讀書、旅行。在台灣學習語言很長一段時間,但我覺得好像少了什麼,我想因該是環境的練習吧!一到澳洲就讀了3個月的書,同時住在澳洲人的homestay,第一個月可以跟我說中文的大約5個人,只要我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我都可以講一小時的電話,實在太久沒說中文了,讓我體驗到在澳洲的學生與當地人的生活。
1.jpg

  在準備去澳洲時,常聽到很多人害怕在外國會遇到歧視問題,在我實際遇到的都是台灣人歧視外國人,這真的是很有趣的發現。回想在台灣我們常會把從外國嫁來台灣的女性稱為外籍新娘,來台工作的外籍人士稱外勞或外傭,當我們對這些外籍人士投注了異樣的眼光,其實我們也一樣有歧視的心態。而要跟不一樣的文化背景的人相處,我們一定要包容跟我們不一樣的人,並欣賞這些人的優點,從中了解他們的文化。我在澳洲打工時,也常遇到來自東南亞在澳洲居住的人,當我們在國外工作時,我們同樣是外勞,特別能了解「外勞」工作的辛苦。在台灣常有來自東南亞籍的人工作者,但我卻沒想到有一天我會在國外和這些國藉的人一起工作。2.jpg

  在工作過程中,常看到台灣人找工作會有的心態。當沒有工作時,會說我什麼都能做,一個人當兩個人用;當得到工作時,就開始挑三撿四的犯起挑工作的毛病。這給我很大的省思,每份工作都有優缺點,如果決定去做就不要一邊做一邊挑,不然會做的很痛苦。在外打工本來做的都是當地人不做的工作,很多人為了可賺高時薪而到澳洲工作,但忘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高時薪的工作大部分都是辛苦的工作,畢竟我們從事的都是勞力性質的工作。而我們的工作風險是很不確定的,你不知道要花多久的時間找工作、等工作、工作時間有多長,或是賺的夠用嗎?14b0c8d5b853e4.jpg

  在最後一個月,我在東岸的幾個城市旅行,過程中要打點所有的交通與住宿,不一樣的是第一次坐飛機旅行的感覺很特別。一個人的旅行很自在,沒有時間的壓力,可以看得出每個城市不同的特色,下次再來我還想嘗試不同方式的旅行。
4.jpg
Norman老爸按:于芬在2008年10月前往西澳伯斯,先於Milner College就讀八週的語言課程,而後到展開她打工渡假的生活。她的足跡遍佈了西澳的大小城市、昆士蘭的草莓農場,以及雪梨和墨爾本的鬧區。于芬在9月已回到台灣,為她一個人的旅行劃下永難抹滅的記憶與體驗。Norman老爸期待于芬可以再次到澳洲走走,再次感受這個國家的好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澳亞同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