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教育新知


世界大學排名澳大利亞名次大幅提升

澳大利亞首次有五所大學進入「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前100強,全國37所公立大學中,19所榜上有名。國立墨爾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國立澳洲國家大學(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國立昆士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國立雪梨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ydney)與國立西澳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皆榮登世界大學前100強。

 該排名每年由上海交通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彙編,羅列出全球最頂尖的500所大學。

 澳洲高等教育部長兼參議員克里斯‧伊凡斯 (Minister for Tertiary Education Senator Chris Evans)表示:「澳大利亞排名全球前100強的頂尖大學數已躍居世界第三,考量排名前二名的國家,美國與英國分別擁有高達4495所與115所大學,遠比澳洲的37所為多,澳洲的表現確實傑出。」

 墨爾本大學排名澳洲第一,世界第57,從去年的第60名上升至今年的第57名。墨爾本大學自本排名2003年首度公佈以來,至今已躍升35名,該校不僅同時躋身個別學科與學科領域世界200強,更在醫科領域勇奪全澳第一(世界第35),工科領域同樣傲視群倫,並在生命科學領域排名全球第42名。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公佈的同時,墨爾本才在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全球宜居調查」(Global Livability Survey)中榮登「2012年全球最適宜居住的城市」(World’s Most Liveable City for 2012)。

澳洲國家大學的排名也上升了六名,躍居世界第64名。在個別學科領域,澳洲國家大學的自然科學領域(包含數學)排名第37,社會科學與生命科學領域排名皆躋身世界前100強。個別學科排名上,澳洲國家大學的物理學科領先澳洲其他大學,排名世界第30名。

 西澳大學在全球高等教育學府的世界排名上升14名,來到第96名。西澳大學在「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的生命科學與農學領域排名第26名(上升7名),臨床醫學與藥學領域名列第51-75名次帶,並在個別學科的化學學科位居第76-100名次帶。

 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去年首度進入頂尖大學前500強,今年已迅速竄升至前400強,其在社會科學領域排名也大幅躍進,榮登前200強。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詳細資料請參閱:http://www.shanghairanking.com/


孟克培

處長
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教育處

日期:2012年08月16日

資料來源: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澳亞同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