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教育新知


澳洲中小學教育將納入亞洲研究課程

澳洲最近發表的「亞洲世紀中的澳大利亞白皮書」納入了新的亞洲研究課程。要在亞洲世紀中勝出,所有澳洲學子都必須對亞洲鄰國的文化、歷史與語言有深入的瞭解。

自中小學教育開始,所有學生都必須培養深入瞭解亞洲、活躍於亞洲的能力與技藝。為配合達成本願景,澳洲中小學教育部長彼得加勒特(Peter Garrett)繼「亞洲世紀中的澳大利亞白皮書」(Australia in the Asian Century White Paper)發表之後,隨即對外公佈了國家三大目標:
在課程編排上,每位澳洲學子都將修習大量的亞洲研究課程以提昇文化知識。
所有學子自入學第一天即有機會學習一種亞洲語言,直到12年級。其中的優先學習語言包括華語(國語)、印度語、印尼語與日語。
‧ 
澳洲教育體系將躋身全球前五名,教育出無關背景,皆能展現優異表現的學生,且能一如「全國教育改革計劃」(National Plan for School Improvement)所規劃,有系統性的與時俱進。

加勒特部長表示:「我們的亞洲鄰國正迅速崛起成為世界經濟強國,其對全球的戰略重要性也與日俱增。」

「諸如中國、印度與印尼等國經濟的成長,將為澳洲企業帶來可貴的機會,也能為澳洲民眾創造數仟個高科技、高技能與高薪的工作機會。」

聯邦、州與領地政府及非政府教育機構參照「全國教育改革計劃」共同商定,未來的教育改革中,「認識亞洲」(Asia-literacy)將成為必要的核心課程。
「依照持續進行中的討論,我們要求在整個澳洲全國課程( Australian Curriculum)實施期間,學生自入學的第一天起即應享有學習亞洲文化、歷史與語言的機會。澳洲的下一代因此獲得的知識與能力將有助於他們在亞洲世紀中出人頭地。」

為了達成這些目標,所有中小學至少得與一個亞洲學校往來以利亞洲優先語言的教授,方法之一是透過用量日增的「國家寬頻網路」(National Broadband Network)

加勒特部長說: 「這些重大目標的達成能協助政府實現教育體系躋身世界前五名的願景,教育出無關背景,皆能展現優異表現的學生。」

「『全國教育改革計劃』將確保學校的補助款皆用於我們確知能提昇學生學習成果的項目。」

「同時也能確保學校教授學生在亞洲世紀中成功必備的技能,培養學生對亞洲的認識與瞭解是相當重要的。」

澳洲政府將與企業及社區合作,共同鼓勵學生學習亞洲語言,為未來儲備相關技能。

亞洲知識與語言一直是澳洲全國課程(Australian Curriculum)的重點,其具體表現在澳洲政府的幾項重大投資,其中包括:
撥款6200萬澳幣(約新台幣18.6億元),透過「全國中小學教育的亞洲語言與研究計劃」(National Asian Languages and Studies in Schools Program)提升通曉中國、印尼、日本與韓國語言及文化的學生人數。
投入4120萬澳幣(約新台幣12.36億元)經費補助語言教育的彈性教學,補助對象包含與亞洲擴大接觸等重點領域教學之線上教材。
透過亞洲教育基金會(Asia Education Foundation)補助2280萬澳幣(約新台幣6.84億元),在澳洲中小學所有教學領域推動亞洲學習。
在開發語言學習課程上進行重大投資,華語(國語)便是最早開發的語言課程之一。
「國家寬頻網路」獲得2720萬澳幣(約新台幣8.16億元)的經費以展開教育與技能服務計劃(Education and Skills Services Program),其中包含利用高畫質視訊會議專案進行亞洲連結(Asia ConneXions utilizing HD videoconferencing project)

「亞洲世紀中的澳大利亞白皮書」請參閱:http://asiancentury.dpmc.gov.au/

 

孟克培

處長
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教育處

日期:20121028

資料來源: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澳亞同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