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澳洲教育中心

 

澳洲 的教育水平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澳洲的教育是由聯邦政府與州政府嚴格監控,確保教育素質。聯邦政府下的教育與訓練部負責整個澳洲的教育政策,確保各州的整體教育政策能夠連貫一致並保持高素質。澳洲學校授與的正式學位被各州彼此相互承認,除此也被台灣教育部及世界各國所認可。

 

澳洲的教育體制,分學前教育1年、小學6~7年、中學5~6年(不同州的中小學年限有差異,但無論那一州,中小學教育加總都是12年)、專科1.5~3年及大學3~6年(例如:文、法、商、理科需3年,工科4年,法律4~5年,而醫學則需6年)。一般欲進入專科以上學校進修者,必須至少完成12年級教育。  

 

小學教育﹕

學生和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活動、上課。每班都會有指定的導師教授英文,數學和社會科學等科目。學生的進級是依據學生個人的學習進度而定,而家長也可以藉由家長會和校方老師討論學生的進度。 

 

大部份的公立小學是男女合校,學生通學上課,但是有很多的私立學校則是男女分校,並且設有宿舍。有些私立學校在入學申請審核非常嚴格,要求學生要參加入學測試。

 

中學教育﹕

在中學教育的初期,學生必須要修基本科目:包括英文、數學、科學、體育。各校另有開設各種選修課程供學生選擇,包括了:電腦、音樂、各種語言、藝術、歷史、地理、社會學、商科和技藝課程等。某些課程在一、二年級是必修的,但是升上高年級後,校方會鼓勵學生依個人興趣專注特定課程的學習。 

 

在中學課程的最後2年(相當於國內高二、三)進階課程是為了學生準備進入大學、公立專業技術學院或私立學院而設。

 

技職教育﹕

如果學生對於大學偏重理論的教學內容沒有興趣,但仍希望能升學,習得一技之長,那技職教育通常會是這類學生的選擇。澳洲的技職教育提供學生廣泛的職業訓練課程,不僅可幫助他們學得一技之長,也可在學成之後插班到大學相關課程完成大學學位。

 

這樣的升學路徑往往也會吸引台灣的高中或高職畢業生選擇。進可攻,退可守,至少也可取得專科文憑。經過專科1~2年的上課訓練,進入大學的學習也會得心應手,而專科中的實務應用訓練能使學生在大學的理論課程中更容易融會貫通。

 

提供技職教育機構分為公立及私立。公立專科所能提供的課程選擇較私立專科來得更多樣化,而私立專科最大的優勢在於針對熱門科系與特定大學配合,縮短文憑或證書課程的修業時間,讓學生能在最短的時間銜接進入大學就讀。

 

澳洲教育當局對於以公私立專科的學歷進入大學就讀有完整的規範,如果學生有長程升學計劃,不妨在入學之前先向該校查詢其和各大學之間的學分抵免協定,以保障升學的機會。

 

大學先修班﹕

大學先修課程是特別為國際學生所提供的大學升學路徑,非澳洲當地正規學程。對於有決心進大學的國際學生,先進入大學先修班就讀不僅可以利用這期間適應澳洲大學的上課學習環境,也可再加強英文能力,以利將來的大學正規課程的學習。

 

大學先修班上課期限通常依學生之前的最高學歷、成績及英文程度而有彈性安排。正規班大約8~12個月可修畢,所有的課程除了英文溝通的加強外,則依其升大學的志願做重點式的科目加強學習。

 

大學先修班有些是在大學的體制下授課,有些則是委託校外教育單位來負責規劃授課。授課的地點可能在專科學校中、當地高中或私人教育機構。

 

高等教育﹕

學士學位(Bachelor degree)

澳洲大學的課程內容皆為專業科目訓練,並無教授國內所謂的共同科目。澳洲學士學位,課程通常需費時3年即可完成。有些科系則需4年或更長的年限,例如:法律和工程系4年;建築、牙醫和獸醫系需費時5年;而醫學系則需6年完成學業。

 

榮譽學士學位(Honours Degrees)

進入榮譽學士課程是依學生的學士課程成績表現來做為甄選的標準。榮譽學士課程通常為普通學士課程後再加1年,此額外的1年學習通常包括專業科目的深入研究和完成一篇論文。但有些科系已將其融合在普通學士課程內,甄選上的學生可以在大二或大三開始其榮譽學士課程的學習。

 

碩士證書(Graduate Certificate)

碩士証書課程通常可在半年內完成,申請人必須已完成學士學位,但是其大學所學不一定要和碩士証書課程有關聯性。

 

碩士文憑(Graduate Diploma)

碩士文憑和碩士証書課程皆是專業的學習課程,其課程內容可能是和大學相關也可能是完全獨立的,通常1年內可完成。碩士文憑課程的申請人通常必須已完成學士學位,但是,如果有豐富的相關工作經驗是可以彌補其學歷之不足。另外,如果學生完成碩士先修課程(Masters qualifying year),校方也會授與碩士文憑的學歷。

 

碩士學位(Master Degree)

碩士學位基本上分為2種:以研究方式(by research)完成或以上課方式(by coursework)完成。

  研究方式:申請人通常必須備有榮譽學士或至少學士學位,此課程通常需費時2年完成
  上課方式:申請人通常必須已完成學士學位,課程內容為專業的學習,畢業前大都須交一份短
   篇論文。此課程通常費時1至2年完成

 

博士學位(Doctoral Degree)

澳洲的博士班很少有提供課程選修,幾乎都是以研究方式完成學位,因此學生在申請學校前必須要先決定研究領域。至於要如何選擇大學,建議瀏覽各大學網站: 
  確認大概的研究領域
  確認研究領域內的研究計畫及研究範圍
  確認個別教授的研究方向
  尋找適合的教授,說服教授指導您的研究

 

申請各大學就讀取博士班是非常競爭的。除了研究計劃要和指導教授的研究方向有關,學術背景及獨立研究能力等也是學校在審核學生時所考量的項目如。

 

語言中心﹕

語文中心依其經營單位的性質分為私人經營、專科及大學附設等不同的形態。各有其優點和教學之方向,學生可依其本身的需求及校方提供的課程安排服務做適當之選擇。

 

至於修讀的時間長短則視個人未來之計劃而定,如果是遊學或在職進修者可依其假期之期限來決定。通常私人語言中心的開課時間有較大的彈性,專科或大學的附設語中心有固定的開課時間。而有打算繼續升學者,則在申請入學之初,就應該有長遠的規劃,以便英文學成後,順利銜接正式課程就讀。

 

至於到澳洲讀中小學課程的學生,部份中小學校內會有附設語文中心來事先輔導學生的英文到達入學的標準。學生亦可選擇普通的英文語文中心先行進修英文。有許多的語文中心專為中小學生特設升學英文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澳亞同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