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所演講的對象是大華技術學院國貿系的學生,很高興有這個榮幸及機會可以和同學分享我的看法、觀感及留學的經驗。

暨於今天演講的對象是大學生,讓我不禁想到,身為現今社會的大學生,在大學的四年的學習中,他們真正學習或是應該學習到的是什麼?我認為所該學習到的是獨立思考、邏輯思考、問題解決能力及領導才能(領導及被領到的能力)。但真的每一個學生都有學習到嗎?然而在學校所教和所學的教材中,每個學生是否又能學以致用呢?在畢業後,對於未來的人生是否又有所規畫呢?我想對於那些連未來目標都還未訂定的同學來說,現在才思考這問題似乎有些太晚,因為對於現在台灣的孩子來說,所要面對的不僅止於台灣的競爭對手,而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競爭對手。那在現今競爭如此激烈環境中,在台灣的孩子又該如何面對呢?我覺得第一步應該先將自己的定位成「地球人而不僅僅是台灣人」,同時培養自己的國際觀,進而讓自己的視野擴展至看到10年20年後的未來發展,這樣才能成為一個創新而不易被任何人取代的人才。
 
                   
問題解決模式為:資料的搜集→準備→接受挑戰→享受一切的過程→結果,我認為不管是一件事;一份工作;甚至是去玩樂旅行,都是可以按照這個模式去處理。如同當我在我還在澳洲唸書時,我跟我老婆做了一次開車環遊澳洲的決定(總共花了4個月的時間,開了27,000公里的路程),然而這個決定並非偶然而是一個愈釀許久的計畫。我們在事前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籌備,例如資料蒐集、文化了解、研究地圖、整理旅遊資訊以及注意避免可能發生的緊急狀況,在這些資料齊全後,還必須考慮到一切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風險及問題等等,如此一來我們才會有萬全的準備去面對旅遊時可能面臨的困難,像是,事先汽油桶的準備、汽車拋錨的緊急救援的問題,都是必須列入考慮的範圍,以便在碰到問題時可以把傷害及風險降到最低做最有效的處理,等做好這些準備後,我將不再擔心,而是接受挑戰及享受這一切的過程。
 
依照我個人留學的經驗及看過許多學生在澳洲學習生活後,我非常建議和鼓勵大家去國外走走,不論是旅行、遊學、留學又或是出差。因為經由出國的經驗,可以學習到許多問題的處理以及應對,在過程中同時也擴展的自身的國際觀和視野。當一個人生活在過外時,你有很多機會去碰到很多的問題,這些都是必須倚靠自己解決處理的,像是語言的隔閡,文化的差異,價值觀的不同以及想家的思愁,都是有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而無法依靠別人。
 
然而在文化差異為最會是讓人有措手不及的挫敗,像是如果你沒去過印度,你會知道印度人搖頭的意思是代表「是」的意思嗎?又像是西方人可能到了18歲後住在父母的家裡是要付租金的等等不同的文化差異,這是到了不同的國度會有不同的風俗民情、文化差異,自己去外面的世界多看看,會開很多眼界,想法將放眼全球,而不侷限台灣。但不是在國外所有的事情都是美好的,只是可以開拓自己的視野。針對自己學的越多看的越多,就可以跟不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交涉,而使的自己邁向成功路途。
 
Norman老爸在這分享一句話:你的工作、你的職稱、你的工作內容,是很容易被取代的,但是一個人的個人特質、溝通能力及人際關係是無法被取代的。與各位讀者共勉之。
 
感謝大華技術學院國貿系系主任兼副校長給我們澳亞這次機會做分享,也謝謝Kangan Batman TAFE的陳浩琛博士(太平紳士)及NMIT TAFE國際部代表Luke Howard共襄盛舉此次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澳亞同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